15
Feb

2016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韓國釜山的回家

家書  2/6/2016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外面天冷,是釜山兩百年來的最低溫,然而列國一千五百人帶來的家的溫暖與安全,卻在總共四千人的當中,孕育出一個新的韓國。那已是星期五,第四天上午,敬拜唱著:“Today  you have given us the victory. Korea, you are free.”許久之後突然有人大哭,多人擁上台去幫忙,又過了好久,一個新的韓國誕生了---不再是一匹努力傳福音做事工的野馬,是被馴服的謙卑的帶著家的愛的神的座騎。這baby是列國一起催生的,包括來的與沒能來的。這是一個新的日子,我們與韓國一同歡樂。神的作為玄妙,不易言傳,但我們靈裡卻能印證。

下午堂戴牧師分享他上午的心路歷程:敬拜已久,略低沉,他心在掙扎,想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。想到某某可以做的,但聖靈說:"No."“主啊,還沒方向呢。”主說:“我會帶領你。”而就在這時,一位中國姐妹已經在經歷生產的痛,結果帶來一整上午聖靈做的大工。戴牧師解釋說,我們可以用頭腦去計劃我們認為好的,該做的,但聖靈說:“還不是時候。”於是我們降服,安靜,溫柔,等候,be flexible。像以利亞站在神面前,耶和華不在風中,不在地震中,也不在火中;不表示那些不是出於神,但神卻在火後微小的聲音中出現.(王上19:11-13)

跟隨聖靈又簡單,又困難。簡單是因為我們不自己做決定,只要降服,跟隨。困難是因為我們一直有自己的主張。但我們還是要去相信,去冒險,要降服,要求問,要等候,然後祂會說話。當我們學會順服時,跟隨聖靈就容易了;當我們還堅持己意時,跟隨聖靈就會困難。今早我們一同經歷我們不initiate for God(不替神開始)。我們等候,直到神說話。若神不說,我們也沒有B計劃。等候神不是浪費時間。神知道我們都有B計劃,但我們說:“主啊,教我學習站立,直到袮說話!”連主耶穌也說:“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,惟有看見父所做的,子才能做。”(約5:19)讓我們也帶著這樣的認識與操練到我們的家,工作,學校,教會。順服聖靈,聽祂聲音,珍惜祂的同在,讓祂帶領。我們不免會害怕失去掌控,但神說:“我是好父親,降服在我的同在裡,我們會一起去突破。”

這次我終於明白了:我們愛祂,願意尋求祂,但我們不完全,我們會聽錯,做錯,我們會怕尋不到祂,不知道祂現在走到哪裡。但我仍要冒險去信靠祂---祂知道那條路。而其實,那 "路"還不是我們所行所做,那 "路"根本就是一個位格的神!原來祂是 "道路","真理","生命"!我們跟隨的是祂,是一個不會錯的"路"!("真理"也是祂---而不是我們所懂的一套神學!)那就容易了,也不必害怕了,因為當我走錯路時,這 "道路"---主自己,會指正我!哦,我得著多大的釋放!

然後接下去的我也明白了:一旦聖靈與我那麼親近,我不能讓祂擔憂。祂不能去的地方,我也不能去,祂不喜悅的思想,我也不去想。祂會求我說:"Don't, please, I can't take that." “是的,我的主,我的神,請幫助我勝過罪,我是新造的人,袮的同在是我最高的追求,袮心所渴慕,是我這時刻的選擇。”

整個“回家”講的還是家。家是安全的地方,家中有溫暖,於是經年包裹著的防衛系統不知不覺間自動卸除了,牧師們開誠佈公地分享自己生命中的軟弱,與兒女和好,向會眾道歉。敬拜中我們常哭,是感恩的淚,是身在其中見證主愛的淚。我們盡情地又唱又舞,"It is done, You have made us one." 天父高興,我們一同歡樂。我們的頭腦還在思想揣摩,但我們的靈已經與主滿山遍野地在奔馳了(歌8:14)。

主來得並不晚,拉撒路死了三天,主第四天才到。馬大說:“主啊,您早來就好了!”但主不是來醫治的,也不是來安慰的,主晚一點到是要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。今我們活了!新的韓國生出來了!充滿小兒子與大兒子的教會家園被重建了。孤兒成為兒女,兒女成為愛的父母親。教會不同了,翹首以待的世人有望了。道成肉身的主的所是與所做,如今藉著聖靈,在一群溫柔,flexible,願意討主喜悅的孩子們身上也道成肉身了! We rejoice,熱淚直流---幾年前,這怎麼可能?但藉著列國的家人愛的同行,一國國已經在改變了。神正預備我們裝備好自己,把全球屬神的男女老少結合成一個愛家,要迎向這末世即將來的光明與黑暗的國度的激戰。

星期四,第三天上午,周神助牧師分享一個最椎心的信息:“From number one to one ”(從第一到一),太棒了!他說到韓國某大教會,建堂之前先去量過當時全國最大的教堂的尺寸,然後蓋更大的。第一次去韓國參加教會增長研習會,同時有兩個在進行,他還偷偷去參加另一個。兩個不一樣,他們也從無法合一。結果這一心態就傳給了從世界各地來學習的牧師們,回去以後都在比賽作number one,但裡面仍無真正滿足,仍未有安全感,深怕別人超過我,成為number one,教會之間沒有信任。

但感謝主,慢慢地神的心意顯明。14年前遇見戴牧師,這人不一樣,不講增長,只講合一。一直提說:“神希望看見教會有真父親,真兒子出來。”我們都聽不懂。我們有牧師,有信徒和門徒啊,怎麼作兒子?怎麼作父親?是什麼意思?周牧師說,感謝神,我個人40年的牧會生涯,前30年盼教會增長成為number one,但這10年來我開始從要be number one, 變要be one with others。台灣的教會也越少人想作number one了,更多人想合一。於是一步步我們在愛中彼此道歉,悔改,連結。大小教會合一成為一個家。你的教會是我的教會,你的神是我的神,我的資源是你的資源。台語,國語,客家話,原住民成為一。看見神的恩更豐沛地降臨在我們中間,孤兒的靈被除去。以前只知道作牧師,不知道作父親或兒子。因為牧師沒有為父的心,許多信徒也沒有真兒子的心。孤兒的靈不只在青年,也在父親,在傳道人身上。孤兒不只在孤兒院,也在教會裡。但透過“回家”,透過趙爸,戴爸,我們學作天父的兒子,作父母親的兒子,作屬靈父母的兒子。成為真兒女才可能成為真父母,然後父母的心轉向兒女,兒女的心轉向父母,結束這千年來無父,無子,無家的世代。這是多大的事啊!如今在天父的愛中,家恢復了,牧師也除去孤兒的靈,學習作兒子,作父親了。家不再一樣,教會氣氛改變了,城市,國家也轉化了, Hallelujah!

原來神救贖的目的並不是建教會而已,神救我們也不只是信耶穌,得永生,上天堂。神的目的是預定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。受造之物在等什麼?在等神的真兒子成熟,長大,顯現(羅8:19,29)。真兒子不是insecure求be number one;真父親有胸襟,所盼的是看孩子比自己好而不嫉妒;而且願意教會合一,城市合一,彼此尊榮,相助,與聖靈對齊,連結成為一個大家庭,那是為父的心!

結果我們見證這10年來,台灣的教會的增長,與對社會國家的影響力,超過前面的140年!合一帶來神的同在,權柄,力量,與命定的福(詩133:1-3)。韓國教會曾經幫助全世界教會增長,但神也要他們從追求be number one 到be one,對世界會有更大的影響。今列國來與韓國一同站立,生出一個新的韓國來!

周牧師的兒子巽正牧師接著講,一樣的深入,誠懇:我們奮勉,力爭,都是從無安全的孤兒的心來的,我們努力地做,想被肯定,被接納。好長一段時間,那就是我。我8歲信主,努力愛神,怕愛得不夠,怕犯罪神不高興。看別人不愛主,我心會嘀咕。作了牧師,我還是努力求表現,但看見神興起我的朋友比我好時,我就受不了,不能與喜樂的人一同喜樂,那是孤兒的靈。我愛祂,事奉祂,像僕人,不像兒子。耶穌是我的救主,是我的主。我追求聖靈,受聖靈的浸,得恩賜,為要彰顯神的大能,結果只把聖靈當作傳福音的工具,並沒有在祂裡面的安息,如此活了30年。直到有一天主說:“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,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(約14:6)我突然明白了,主說我是道路---我要帶你到你的終極目標去,那目的地就是天父。於是我再去讀四福音書,我發現所有主所做的,不是因為祂愛我,是要告訴我天父愛我,祂是好爸爸。耶穌來,將父顯給地球上的孤兒看。整個人類全是孤兒,但神愛世人,故差兒子來。不是耶穌愛我們而來,是父神愛我們,故差兒子來。主所做的一切,平靜風浪,五餅二魚,都在告訴我們神的愛!耶穌在約翰17章就禱告說:“我已將袮的名顯明給他們...,也知道袮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”(約17:6,23)

耶穌來,糾正我們過去對天父錯誤的印象,祂不是隨時等著處罰我們的。行淫被拿的婦人,耶穌說:“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。”然後對婦人說:“我也不定妳的罪,去吧!從此不要再犯罪了。”(約8:3-11)那不是法利賽人所認識的Almighty God在說話,是愛的父親的說話。耶穌拉著我們的手走到天父身邊,輕輕將我們的手放在天父爸爸的大手裡。在那裡我停止了我一生的追尋,我終於找到我被造的身份認同---我是天父的寶貝兒子。不是我能努力愛祂,是祂早已愛上了我。聖靈告訴我:“你是兒子,不需要求表現被接納。不需要努力求得父神的愛。你裡面的DNA在告訴你,你已經屬於祂,祂愛你,並要與你親近。”當我找到那終極的命定,我的不安全被除去了,我開始能為別人的成功而快樂,慶賀。我仍努力做工,但不再是strive,是rest。以前服事是出於我愛祂,但今天我服事的動力是因為祂愛我!以前覺得我必須竭力去愛神,今乃要竭力去認識並接受神的愛。我無法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地愛祂,根本是祂在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地愛我。

我深受感動,整個Christianity已化為一顆晶瑩的珍珠,捧在手中,看得剔透,我們擁有它!謝謝周牧師父子。是神做的,是“回家”多年同行的初熟的果子!那天上午敬拜所唱的正好是“No more strive in love.”唱到後來舞者們抱在一起,底下眾人也彼此相擁,安息,Impart love to each other。那已不是頭腦的層面,是靈裡深處的律動。飛機有輪子,在跑道上滑翔,一旦飛上高空,輪子就收了。這時,整個arena 像滿載著被救贖,被親吻,成為家的大大小小,已經登到三重天在靈裡與神相會翱翔了。我感覺到父神說,"Fear not, I am with you. "

篇幅有限,只能high light。我邊寫邊哭,一方面受感動,一方面難過。主啊,如何將這些實際落實在各地教會,而不是每次幾千人從“回家”聚會回去,興高采烈地告訴人說:“你知道嗎,舞蹈真好,戴牧師講的真棒。”而害沒去的人一頭霧水,心中還深覺反感。我的負擔是盼“回家”的價值在教會中扎根結實---讓耶穌作主任牧師,讓聖靈作領導,讓天父的渴慕成為我們唯一的追求。要不然我們信的是什麼?難道還繼續在玩幾千年的教會遊戲,而世人並不impressed,撒但也毫無懼怕?!條件我們都知道---放下自己,向老我死,向主活,去愛,去become one,知道relationship is more important than ides,去得醫治,成為真兒女,然後成為真父母。讓我們把這些作為今生的目標,去學,去活,然後有一天我們能坦然見主,We won't regret at the end。那將會是永恆裡何等無可比擬的慶賀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