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
Jul

2021

家書 7/4/2021: 緊追不放的天國獵物

 

這幾年對救恩的了解,正是林道亮牧師苦口婆心一再傳講的,也是父神切盼我們得著的,我終於明白了…。

 

我一生在追求生命的意義。大學涉獵許多文學,哲學,名人論述,但沒有一個提供我答案。直到來美信主的那一刻,我知道我找到了,立時我就想要一生奉獻。唸完學位,教了兩年書,又作了博士後研究,毅然就去讀神學,然後牧會。牧會才五、六年,我就想進一步認識聖靈。既然如經上說,神是又真又活的,那麼我必然能經歷祂,信主應該超過一班教會所教的:讀經、講道、作禮拜,作好人,我渴望經歷聖靈的能力,更認識祂。

 

然而經歷靈恩後,我發現教會並未因恩賜與能力,生命就改變,教會的毛病仍層出不窮。我心中還嚮往另一個東西,多年前我就寫過一文:「平生無大志,只盼教會是一個家。」2009在牧會28年之後我找到了,那是我靈裡的又一新頁。

 

1970信主,1981牧會,1987接觸靈恩,2009接觸「回家」,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幾個里程碑。一路上生命在成長、改變,直到今日。我像那看見獵物的獵狗,緊追不放。主耶穌曾說過許多比方:天國像人在尋找重價的珍寶,是的,那是我。如今我找到了 - 不是信耶穌上天堂,不是作大牧師令人羨慕,不是像靈恩大將辛班尼,衣服一揮,幾十排人倒在地上,是看見神的家在成形,基督的身體在合一,孤兒變兒女,兒女變父母。我一生所尋,也是世人在找的,我終於看見端睨…。

 

然而世紀以來,世人對教會失望,因找到的是乾涸的井,是無水的河。有人說,教會在聖經裡是家,到歐洲成為機構,到了美國就變成事業了。往往教會像一個公司,牧師是CEO,參與事奉的是戴有頭銜的同工。教會製作節目,發展事工,拓殖分堂,選長執作董事,開會,作計劃。主任牧師退休或辭職了,就登報,應徵,再找一位來接續事業…。唯一缺的是家,是父母,是真正的家人,所專注的是人的事業,不是神的國度。真能讓耶穌作主任牧師的教會恐怕很少,難怪教會一直問題多多,如何能與黑暗的國度打仗?如何能行使神所賦予教會的權柄?(太16:19,18:18)如何成為光,成為鹽,影響這彎曲敗壞的世代?

 

到今年我信主已51年,作牧師已滿40年,聽過的名講員很多,但沒有導師,只是在屬靈的叢林裡摸索,有樣學樣,有誰來指點迷津?直到2009年接觸到「回家」!啊,那是何等的日子!像所羅門寫《傳道書》,在一切的虛空之後,我終於找到服事的真義!人生必不可少的只有一件,我找到了!人類歷史的終結,宇宙永恆的目標只有一件,我明白了!我發現我已經走在引往天國的路上,一生的追尋都值得了!我歡喜到要與天地擁抱!我感恩走在前頭的歷代聖徒,與影響到我的屬靈長輩,我也珍惜身邊許多沒有放棄過我,而最終成為神國家人的屬靈同伴,我是多麼感恩!

 

這一生雖然蹉跎了不少光陰,但我不難過,因爲我看的不是地上八、九十寒暑,看的是永恆!重要的不是地上人看的成功,而是天父的讚許。救恩包括重生,長大,成聖,得勝,成為基督的新婦(啟19:7),作羔羊的妻(啟21:9),在永恆裡與主同坐寶座,同掌王權(啟3:21)。而今天在地上,是天國的預備期,神正在訓練祂的國度人才。我明白了,原來得救是一個過程,是從頭到尾一整套的,根本不是人以為的「信耶穌上天堂」!得救不只是出埃及,繞曠野,還要進迦南,進去之後還有仗要打,有國要建!我這才明白耶穌為什麼說:「你們這小群,不要懼怕,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。」(路12:32)而那國是實在的,「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。」(希2:5)保羅說:「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?」(林前6:3)我能想像與神面對面的那天,父神會笑笑地對我說:「你看!我不是早已告訴你了嗎?」而我會慶幸自己選對了進窄門,走小路,而且會發現果然如耶穌所說,找著的人也少啊!(太7:14)

 

整個創造與救贖是神聖的羅曼史,神是愛,神在造人時已經想到,祂要被造又被重生的人成為祂的家人,而在這群家人中,祂還要揀選得勝者作祂兒子的另外一半!於是祂設計,宇宙中被造最高的地位不是天使,是照祂形像造的人類。墮落後,神付最高的代價來救贖 - 從祂兒子的肋旁生出教會,從教會中揀選得勝者作羔羊的妻,歷史的終結是羔羊的婚娶(啟19:7; 21:2)。人被提升到差一點點就幾乎要與三一真神同等了 - 聖父,聖子,聖靈,加上聖徒!多麼不可思義,天使都看呆了。人的地位高到令人頭暈。像奧林匹克的頒獎台,我站在那裡,心想:「主啊,我怎麼配?這軟弱,罪惡的我,怎麼會與如此殊榮有份?」我想到矮個子,討人厭的稅吏長撒該,爬到樹上要看耶穌,耶穌抬頭對他說:「撒該,快下來!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。」撒該喜出望外,急忙下來,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,眾人都私下議論說:「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。」(路19:1-7)那就是我!只知不配,心滿感恩,唯一合理的反應是把一切全都獻上。我愛祢,天地的主啊,造我,又救我的父!愛主不需要神學或道理,只知道我是死而復活,失而復得,是主從奴隸市場買贖,是從爛陰溝裡拉出來,是從野獸口中被搶救的,因此我的生命不再屬我自己,單單屬那愛我,救我的父。更沒料到祂竟叫天使把衣、鞋、戒指為我套上,祂早已預備好要我繼承的產業,一分也不少地給我!啊,父啊,我是誰?造萬物的主啊,祢果真是愛,竟愛我這污穢,不配,連塵土都不如的人!回頭看,原來這一切受造都為了我!連尼采都説:「人是世界被造的原因。」大衛說:「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?世人算什麼,祢竟眷顧他?」(詩8:4)今我看見了,明白了,這一生值得了!我不再為過去荒廢的日子難過了,因為人活著的意義我找到了!像漂在海上無望的人獲救了!我歡天喜地地蹦跳!父神高興,耶穌在微笑,聖靈欣慰,眾天使也一同歡慶!我被迎接進入三一神家的內室。父神說:「宗實,這是屬你的,這就是為什麼聖靈不捨不棄地催促你,要你分別、聖潔、乾淨。你奮鬥、掙扎所付的代價是值得的。因著在地上的忠心,現在你可以管十座城…。」

 

我看見父神為我加冕,正如C. S. Lewis的小説《The Chronicles of Narnia》電影所演的,那是歷史的終結,是你我一生故事的完結篇。整個救恩的旅程是神與人的合作。神不放棄,主愛我們到底,聖靈的警告、管教、鼓勵也從未停止…。天路客啊,要忠心,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!」(啟2:7,11,17,29;3:6,13,23)盼那天我們站在彼岸上的時候,都領獎有份!… 

 

早上下過陣雨,初升的太陽照在綠油油的樹梢上,閃著發亮的水珠,露出燦爛的笑容,輝映我臉龐上感恩的淚珠,天父都看見了,這是永恆的一刻。我感恩,我安慰,心裡有滿足的喜樂。這一切心靈的故事有誰知道?但聖靈知道,主知道,天父知道,嚐過主恩滋味,緊追天國獵物不放的得勝者,全都知道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