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
Dec

2020

12/24/20 家書 : 栽種「回家」的種子在原住民當中

 

2013年11月克安通牧師就預言:「神要呼召你們教會成為原住民的父母,神會給你們馬車,帶你們進到原住民當中。」那時我們最多能想到的就是台灣或中國的原住民,萬沒想到是美國的原住民,因那時,美國的原住民我們一個也不認識。2015年9月在加州慕主錫安堂的”北美回家聚集”,江牧師邀請一位加拿大的大酋長Lynda Prince來分享,那是我第一個接觸的美國原住民,第一次親耳聽到原住民講述他們的心聲。臨走時她說:「希望你們回去看看能否在東岸找到原住民。」

 

2017年7月在新澤西Egg Harbor有一天的小型”回家”聚集,總共80人,其中中國來的華人有21位,美國原住民有3、4位。費城的Peter Smith牧師說:「美國歷史上白人對原住民的不公義,華人能打開那結,幫助原住民得恢復。」事實上那次中國弟兄姐妹帶來的三千美元,及聚會收到的奉獻,扣除開銷之後所餘的六千美元,我們自己分毫不留,都全數奉獻給原住民,幫助他們解決當年10月”All Tribe DC”聚集租借場地所缺的急需。

 

2018年12月我們又辦了一次三天的聚集,地點仍在Egg Harbor,前後報名有400人,其中原住民有40位。我們不是特別為他們辦的,也沒有特別去鼓動他們來,但陸續要來的很多,是神在動工,許多華人也奉獻金錢幫助他們的旅費。神也感動當地Praise Tabernacle教會出錢出力,提供場地,代禱,接機,安排住宿,還動員廚房全力投入,三天做美好的三餐給幾百人!

 

這就揭開我們與美國原住民同行並成為家人的序幕。從2016至今,最先有彭牧師去拜訪在Montana,Nebraska,South Dakota 及Oklahoma 的保留區。後來又有人到賓州看當時印第安孩童的住宿學校遺址。14位東岸華人,加上台灣伍牧師夫婦及十幾位東西岸與德州的非華人一起去South Dakota九個保留區十天敬拜走禱。我們也付代價帶一些人去馬來西亞,台灣,韓國及日本的”回家”聚集,深盼他們當中有人能體會”回家”的核心價值,對他們的族群合一與同行一定能有幫助。

 

疫情剛要發生之前,2020的二月,我們邀請他們來東岸DC附近同住三天。有原住民11位,白人2位,外地華人12位,當地華人5,6位,一起煮飯,燒咖啡,敬拜,禱告,交通,講故事,最後立鹽約。家在形成,神的愛真實地把我們串在一起。接下來的十個月,直到今天,我們經常上線交通,彼此關心,甚至疫情中有8位還買了票,打算從東岸搭火車20幾小時,去Mississippi 拜訪並關懷他們。那種愛是真實的,是從神來的,是天父的心,祂竟真的選中了我們華人!

 

幾週前電話上,住Oklahoma 的一姐妹說想來東岸看家人,過聖誕,我們說,好啊!緊接著,別人也響應,結果分別從Montana,North Dakota,New Mexico等地,好幾位原住民也要來,最後來了7位,本地的華人有21位,加上韓國人一位,總共29位在彭牧師的新家有一整天的聚集,敬拜,禱告,吃飯,聊天,交換禮物,分享”回家”,彼此服事。神又做了很大的事,都不是人的計劃安排,是當我們謙卑,心對了,願意彼此相愛尊榮,互相接納饒恕,作家人時,神就做工,不是人做的,是神做的。

 

有兩位住我們家一整禮拜,天天吃三餐,聊天,談”回家”,談書法,哪裡也沒去,但吸收很多。一星期,集體東岸華人“家”的呈現令他們感動。不是宗教表現,是心靈真誠。不是職稱頭銜,爭競地位,是愛、是關係。不是用福音四律,是用東岸這個已經形成了的神的家。沒有”家”的愛,人不容易被吸引進神的國。所以,去愛吧,用愛把人愛進神的國,也就是神的家,使一個個孤兒成為神的愛子、公主,而不是去蒐集世上的孤兒們,只叫他們信耶穌上天堂!啊,神是天父,神的國是家,教會應該也是家呀,這正是人們尋尋覓覓在找的。這世界是個大孤兒院,神的教會不應該是孤兒院。原住民說在他們本族中所失望的,這幾天在華人中找到了,他們感動,流淚,重複不停地讚嘆。我們也告訴他們說,其實華人也不例外,白人的教會亦然,大半是機構,真正成為家的還是少啊。

 

這次在東岸他們看到了樣本,看見他們族人的一線希望。有一位說:「我以為我的家只剩我一個人了,但今天知道我還有這個華人的家。這禮拜所學的無法用錢來計算。我們會帶回去,恐怕行李都要大大地超載重了!而且會傳出去。我會去租一個房子,邀請有心人來聚,我要跟他們分享”回家”。”回家”正在往前行進,很快會給你們進展報告。」有一位說:「新皮袋才能裝新酒,真實的關係會帶來爆炸與突破。若沒有你們華人,我不知能否走到今天。」

 

神無所不知,祂早已知道,祂說:「看哪!先前的事已經成就,現在我將新事說明,這事未發以先,我就說給你們聽。」(賽42:9)原來在不知不覺中,我們已經步入祢永恆的計劃裏。啊,主,祢名稱為奇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