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
Apr

2020

家書 4/21/2020: 淚光中的安慰

 
因為疫情,在家關鎖已超過一個月了。讀了耶利米書,耶利米哀歌,阿摩司書,哈巴谷書,以西結書。天天幾小時在線上交通、禱告,看似被關,其實人人都走出平日生活的牢房,弟兄姐妹的距離反而拉近了。幾十人,幾百人,甚至幾萬人,雖住遠地,卻能在線上相會,結束時還在網頁上拍照留念呢。
 
最大的心得是在疫情期間讀先知書,特別感慨萬千。先知書的信息都蠻相似的,講到因著百姓的悖逆,神非常忿怒(耶利米書「忿怒」這字出現38次),但因我們是祂的孩子,祂不能不管教,然而打得太輕,沒用,打得太重,神又捨不得,可憐的爸爸,祂真糾結啊!祂說:「倒要從寬懲治你,萬不能不罰你。」(耶30:11 b)又說:「以法蓮不是我的愛子嗎?不是我可喜悅的孩子嗎?我每逢責備他,仍深顧念他,所以我的心腸戀慕他,我必要憐憫他。」(耶31:20) 神一再說,祂要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還要建立、栽植。」(耶1:10;31:28) 讀著、讀著,體會天父內心的痛苦掙扎,我也哭了。
 
我問,「神啊,您要的是什麼?」我發現神要我們回頭,祂說:「背道的兒女啊,回來吧...。」(耶3:14,22;24:7) 神真的好可憐,小兒子在外流浪不回家,大兒子雖然待在家裡,也不懂父親的心。神一再說:「你們要作我的子民,我要作你們的神。」(耶7:23;11:4;24:7;30:22;31:1,33;32:38) 地上有哪個父親需要一再對孩子說:「我是你爸呀!」神好辛苦,祂多麽想念祂以前可愛、聽話的兒子,和過去那和樂的家!難道我們真的那麼難討好嗎?竟然不是我們求祂,而是神在求我們?!我們忍心繼續叫父神如此傷心嗎?哦,親愛的神的兒女,你我如何?哦,全地,除了以色列之外,與神立過約,又最蒙神賜福的美國又如何?全本聖經告訴我們,神真正要的其實很簡單,就是盼我們能敬畏祂,與祂同心同道,存謙卑的心,與祂同行(耶32:36-41;彌6:8)。講的都不是宗教,是講心,我愈來愈明白,徒有外面的形式,卻無真正心靈與誠實的宗教,神真的不要(耶7:4-7;21-23;8:8-9;結33:31-32;何6:6;彌6:6-8)!然而在你我身上,宗教的百分比可能還蠻高呢。所以趁這次疫情,閉門思過,真的要徹底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然後建立、栽植。借趙爸說的:”Shake,Align and Make room for Divine。” 願一切恢復正常後,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,都與神對齊...。
 
多年前我曾把電子郵件上的英文名字Fred,前面加了Ya,改成Yafred。約書亞原名「何西阿」(民13:8),摩西在前面加了Ya,稱他「約書亞」(民13:16)。Ya是Yahweh,耶和華,是神的名。信主後,我們成為神的兒女,耶和華是我們的父親,我們全都姓「耶」,我們都成為父神耶和華「耶」家的人了!多麼不可思議!難怪(約壹3:1-3)興奮地說:「你看!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,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!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...。」
 
明白這事,再讀以西結書,有意外的發現。多次神的話說,百姓悖逆,神非常忿怒,要成就祂怒中所定的,但卻為祂名的緣故,不照著他們的惡行和壞事待他們,免得神的名在他們所住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(結20:9,14,22,44)。我在想,神不忍心照祂的怒待他們,這跟神的名有什麼關係呢?但這次讀我明白了,因為神收納我們作祂的兒女,我們就冠了神的姓,我們好,祂得榮耀,我們不好,祂沒面子,而且祂若照祂怒中所定的除滅我們,人家還會笑祂。這就是神內心的糾結。打從祂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起,就是這樣。百姓拜金牛犢,在出埃及記32章裡,你看神與摩西的對話:神不要百姓了,所以祂對摩西說,這是你的百姓,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(v. 7)!但摩西說,不,他們是祢的百姓,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(v. 11)。接下去摩西為百姓代求,用的理由也是因為神的名的緣故,摩西說:「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,祂領他們出去,是要降禍與他們...。求祢轉意,不發祢的烈怒,後悔,不降禍與祢的百姓。」(v. 12)「於是耶和華後悔,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。」(出32:14)
 
這就是天父爸爸的痛苦,祂能拿我們怎麼樣呢?明白這些,我說:「爸爸,我回來了,我願意作好兒子,不再令祢傷心了,我也要去愛弟弟妹妹,愛哥哥姊姊,也去告訴世人,一起回到父的家中,作祢的兒女,早早飽得祢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。」我看見父的淚裡閃著光,祂的心在痛苦的掙扎中得著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