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
Jun

2019

家書 6/19/19: 人的自由意志與神的主權的互動

不久前在飛機上翻閱隨身攜帶的一兩篇講章及雜感隨筆,一邊讀,一邊回顧數十年來所走過的...。回頭看,我看得明白,也感安慰:過去莽撞的迂迴路,其實都沒有白走,從錯誤中我學到功課,也更珍惜如今所找到的”回家”的核心價值。以前大發熱心拚了命做,蕭規曹隨,像一群獵犬跟著人家跑,不知道在追什麼,也忘了問神,究竟祂要的是什麼。今天呢?像果樹老了,越發能結果子,紅橙香甜;越有智慧,不像羅波安的少年朋友剛愎無知,倒像我八九十歲退休了的岳父陳烱霖醫師,醫學生把他當寶,因他經歷中所擁有的,是課本學不到的啊!今回想犯過的大小錯,我能微笑,試問,希伯來書11章信心的偉人裡,哪一個沒犯過錯?我發現近來,連輔導人也較能看透,不拐彎抹角了,不怕說實話。對別人的冒犯不再那麼在意,因知道自己也曾如此冒犯過人。我在想,若年輕人不喜歡與年長者同行,其實是極大的損失啊,年長者的寶貴經歷,往往是飽經滄桑得來的:像山崖邊的古松,蒼老剛勁,是經無數的歲月風吹雨打而來的;海灘上大小光滑的圓石,是多少世紀沖刷滾動才成的。藝術家手下的雕塑需要經過多少刀削磋鑿?我們吃的、用的,幾乎無一不經過火啊!烤鴨烤到皮肉都分開了才好吃,不是嗎?曠野的荒地要讓犂耙耕過、翻土,才可能看見來年收成的快樂。剛出爐的甜甜圈,外面多人排隊在等,你可知道它是麥子經過打、磨、揉、烤、炸才成的嗎?那我們的個性與靈命又豈能例外?

昨天讀經時突然注意到,用了22年的這第四本聖經,書頭上記滿密密麻麻、沒完沒了的註解,甚覺神的作為奇妙:以前我不信,且極端反對,然而一天信了,就一直認真,對屬靈的事窮追不捨,直到如今。但我看見許多親友,對神的事毫不問津,也看到許多已經信主的人,對神的事也甚馬虎,漠不關心。我不懂,我想:是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在互動產生的結果吧...,超過我頭腦所能測透。神給人自由意志,但神仍掌管一切。每個人的一生都是自由意志及神引導的互動的總合。因為一方面人不是機器,人可以選擇回應或不回應,而另一方面神又是全能全知的,這是奧祕,在人的有限裡看,似乎矛盾不易理解,但在超過四度空間來看,是不矛盾的。整本聖經裡的人物,有的人神就任憑,有的人聖經就不再記載,有的人莽撞碰壁,但神還是憐憫、引導、給機會...。我的靈啊,你要努力前行,正因耶和華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神,祂守約、施慈愛,所以更要善用你我的自由意志,選擇相信祂、愛祂、遵行祂的話...。

自從神造了人,就一路主動向人顯現,可惜只有少數人回應。每當神顯現,這些人就築壇獻祭,求告耶和華,像亞當- 塞特- 以諾- 挪亞- 閃- 他拉- 亞伯蘭- 以撒- 雅各....,一直傳下去,他們的名字就記在聖經的家譜裡,每個世代神有保留祂的餘民。而另有些人,聖經記載一段時間後就停了。拿俄米有兩個媳婦,一個叫路得,大家都熟悉,另一個叫什麼?就不記得了,聖經也不再記念,不是嗎?以掃因看重一碗暫時的紅豆湯過於神的應許,而賣了長子的名份,以至於神的名被改了,原應該是“亞伯拉罕、以撒、以掃的神”的,卻變成“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”。直到新約,神的原則還是沒變:有群眾,有門徒;有山羊,有綿羊;有愚拙的童女,有聰明的童女;有老底嘉教會,有非拉鐵非教會;有人在城外哀哭切齒,有人與主同坐寶座、同掌王權。從古至今神一路在找人 - 就是願意經歷祂、相信祂、聽從祂的話、遵守祂的的約的人,這種人,神要把他們納為家人、當作寶貝,賜他們神指著自己起誓的,絕不会食言的應許。你想,一千人中有一百人嗎?有十人嗎?那麼你呢?你、我願意在這不可思議的大哉的救恩裡有份嗎?但有人偏偏不信、不要,多麽傻呀!

坐在樓下寫字間,抬頭窗外,綠油油的樹叢在濛濛的霧裡動也不動,只聽見傳來外面小鳥的吱喳聲,並看見一兩隻,偶爾很快地從樹梢上掠過。我心喜樂、滿足、平靜、安穏...,在主裡滿了自在,願天父在我裡面也找到安息...。